人文艺术学院开展“创一流精神状态”专题系列教育活动 “明德守纪知荣辱 励学笃行树新风 身心愉悦暖学途 强健体魄聚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21-12-01 06:53:48浏览次数:50

  所以才智人,不肯自弃暴。力欲争上游,性灵乃其要。一个有成就的人,最重要的性格特征就是力争上游,同样,一所充满发展生机与活力的高校,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师生队伍精神上始终保持“充盈”状态,在工作和学习中不甘平庸、不落人后,满怀激情、锐意进取、事争一流。20211119日,人文艺术学院围绕“创一流精神状态”2号教学楼开展了专题系列教育活动,对牢固树立学生文明养成、学风形成、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文院学生会宣传部王嘉仪同学主持会议



  1. 立德树人——明德守纪知荣辱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青年大学生品德高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立德是根本,正所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文艺术学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纪卜宁同学就“明德篇”主题内容,组织同学们认真学习一流大学以德为先、积极向上的文明风气同学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修己修心,一方面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品德修为,争做厚德载物的时代新人

人文院学生会纪检部纪卜宁同学进行明德教育培训


熊子萱同学主持“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签字行动仪式


  1. 以学为基——励学笃行树新风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大学应以学习为第一要务,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学习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意志,在学习中练就超世之才,磨砺坚韧不拔之志。励学是创一流精神状态的关键,通过博学提升自信和气韵,做到胸怀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人文艺术学院学习部部长孙艳美通过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讲述了励学和笃行的重要性,同学们提出要以一流大学的学习状态为目标,不断提升自身段位,以昂扬饱满的斗志,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行动去创造一流的未来,诠释一流的自己。

人文院学生会学习部孙艳美同学讲励学和笃行

  1. 悦人悦己——身心愉悦暖学途

管子中将“善心、定心、全心、大心”作为理想的心理状态,并以这些作为内心修养的标准,鼓励大家始终以愉悦的身心状态全力以赴地工作和学习。初入大学,同学们适应高校学习处理人际关系、自我意识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完善为帮助同学们摆脱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困扰,引导大家把精力集中投入到一流的学习状态中,辅导员魏星老师进行了心理疏导专题讲座,通过什么是一流的精神状态影响精神状态的因素、如何正确看待心理健康和如何调整心态方面内容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明确人生目的,学会自我调节和摆脱困扰的方法,让大家快速进入学习和成长的轨道,真正做到身心愉悦暖学途

人文院辅导员魏星老师为同学们暖心讲解

魏星老师学生问答互动环节


  1. 茁壮成长——强健体魄聚精神

欲有强健之国格,必先有强健之人格,强健之体魄。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强健其体魄,文明其精神”来勉励青年加强体育锻炼,体育运动是改善大学生体质健康和精神状态的重要途径,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要从强身健体开始,育体魄之强健,逐精神之坚强。人文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陈凯同学为大家讲述了运动健康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同时分享了一流高校学生们的体育锻炼和精神风貌的视频,同学们现场健身互动,燃起了大家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潮

人文院学生会体育部陈凯同学对大家进行培训


健身互动环节汉语言2班周泽宇、田培用示范深蹲动作

不学礼,无以立。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人的文明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中国自古被称为“礼仪之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大国风范与责任担当的今天,礼仪尤为重要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学礼、知礼、行礼”,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人文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王一安同学对同学们进行了仪容仪表、坐姿站姿、言谈举止等个人形象和精神风貌方面的培训。

人文院学生会文艺部王一安同学进行培训

王一安同学指导同学们如何端正坐姿

人文艺术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坚持“以党为师,以德为先,以学为基,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人文特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理想远大、品德高尚、本领过硬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供稿:魏星